2022年清河门区教育工作综述

日期: 2023-08-17 浏览量:158 来源:清河门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 责任编辑:赵桐 文字大小: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教育、人才作为一个整体性的重大问题单独论述,有着特别的深意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积极作为,兜底线、保安全,补短板、夯基础、强作风,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

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坚守党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作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统筹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年召开党组会议20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2次,党建工作例会2次,全面从严治党会1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4次。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四史”教育。全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专题研讨4次,开展“新时代讲堂”42场,组织党支部书记上党课28次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全区4所民办幼儿园、4所培训机构全部完成党建入章。6家党支部完成换届,调阅基层党建工作记录4次。全年发展党员8名。先后开展“要奋斗 正青春”“青年教师红色读书分享”“恩师在身边”等主题活动,其中新北小学的“追梦师生心向党”获阜新市师生互动表演赛第一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制发《清河门区教文旅局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签订三级责任状,畅通举报途径,开展专项督查,筑牢底线思维。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教育丰富多彩。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指南》,突出德育的首要地位,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为切入点,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做到活动课程化、主题明确化、育人内涵化。围绕开学第一课、“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劳动节、国庆节、宪法日等节日,举行主题班会和升旗仪式。德育活动形式力求多样化,先后开展了首届清河门区“文明班级 文明学生”“百名教师访千家”“学习英雄 崇尚英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月”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国防教育,强化爱国情怀,区实验小学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和心理危机干预,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三所中小学分别邀请心理专家为师生做专题讲座。

体育教育再创新高。以成人成才为目标,开展棒球运动进校园活动。举行了全区性棒球运动进校园的启动仪式,编制棒球教材,建设棒球展厅,开设棒球课程,组建棒球队伍,表演棒球体操,做到了开学即开课。此项活动社会关注度极高,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在阜新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区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劳动教育凸显实效。通过强化“三个抓手”、优化“三融合课程体系”、开展“三位一体”活动,细化“三项机制”,打造清河门区“4个3”劳动教育模式。今年,我区被确定为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区实验小学被评为省劳动教育示范校,区新北小学被评为市劳动教育示范校,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我区成功召开。

美育教育落实落细。组织参与上级部门展示与交流活动,2022年开展了“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艺术展演系列活动。通过全区展示、交流、评优、推荐,新北小学话剧表演《排雷英雄杜富国》获得辽宁省小学甲组二等奖;实验小学学生绘画作品《中国百年巨龙腾》获得辽宁省中小学生美术作品三等奖。

三、聚焦难点与焦点,促进教育成果共享

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定期开展优秀作业设计评选和特色作业成果展示活动。在全市开展的作业管理竞赛中,我区上报的15篇作业均获奖,其中一等奖8篇。构建“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展、评”相统一的课堂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构建“十百千”课后服务模式,打造了一批传统文化、手工制作等特色品牌社团。4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全部纳入银行监管,聘请镇街、社区“双减”监督员12名。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均衡分班和学籍建立工作。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区新北小学被评为辽宁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全部入学。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进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制定《清河门区幼儿园百分考核标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双向科学衔接,区实验幼儿园和实验小学作为我区幼小衔接教育联合体试点。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充实教师队伍力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39名。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教师岗前培训。以赛促训,通过校级赛、区级赛、市级赛选拔,我区教师在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岗位大练兵第一阶段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扎实开展学生资助。简化办理流程,共受理93名学生的贷款需求,放贷89.65万。开展“乡村振兴雨露工程”“民企关爱困难儿童成长活动”等活动,发放资金8.7万元,惠及学生69人。

四、从细节小事做起,筑牢校园安全底线

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疫情是一年来区教文旅局最深刻的集体记忆,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缜密安排各项工作,各校筑起铜墙铁壁,中小学(幼儿园)未发生疫情。实行中小学集体配餐,解决疫情期间“校园午餐难”问题。成立16个包保督查组,对学校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各校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置。

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工作。安装一键报警可视化装置6套,实现与公安报警平台联网。联合区公安分局为各校定做了拒马式防撞栏,有效防止车辆非法冲撞进入校园。对学校保安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并进行全面排摸,对超年龄和不称职保安及时更换。实验小学消防工程改造全面完工,消除安全隐患。区交警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实行校干跟车制度,组织驾驶员按期体检。制发《清河门区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建立欺凌台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置。组织师生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开展森林防火专题教育。下发《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切实提高防溺水警惕性。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