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育事业年度工作综述

日期: 2022-08-05 浏览量:161 来源:清河门区教文旅局 责任编辑:政府办徐思宇 文字大小:

阜新市清河门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以下简称区教文旅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与中共清河门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合署办公,加挂清河门区广播电视局、清河门区体育局牌子,编制6人。2021年,局机关有干部职工42人,其中,行政人员6人,事业单位派驻人员36人。阜新市清河门区教育文化体育综合服务中心是阜新市清河门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所属事业单位,内设教育部、教研部、文化部、体育部、教育督导部、学前部、综合部7个部,共有编制112人,实有94人(含派驻在区教文旅局的38)。中小学编制共有547人,实有在职教师421人。

2021年,清河门区有级各类教育机构33所,其中幼儿园16所(公办6所,民办10),在园幼儿1217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5所,其中中学2所,在校学生1003人,小学3所,在校学生2116人;高中1所;校外培训机构11所。

2021年,清河门区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推动清河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党建工作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周末大讲堂”50余场。开展“学党史、守党规、践初心”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实验小学、第十中学供暖等117个问题。涌现出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区优秀共产党员2名,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区优秀党组织2个。实验幼儿园党支部的微党课《百年梦想  春光无限》获得市微党课展演优秀奖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廉政集体谈话2次,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处理教师3人,约谈2人,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4次。

“双减”政策落实落地。2021年,我局“双减”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校内、校外双管齐下。在校外,取缔了违规办学培训机构15家,拆除违规广告牌匾43个。我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家已全部注销,压减率100%,保留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4家。针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问题创新监管模式,采取了实地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方式全方位监管。在校内,加强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构建四级网络管理体系。实施等级制评价,通过“日常考核+学科素养展示+试卷+活动”的办法多元评价学生,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方面,全面落实五项管理规定,下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目前实验小学的“五化四型”作业监管模式,新北小学“一定两展三层四精加多元”的管理模式已经形成。实施课后服务全覆盖,形成课后服务十大类别、百余个团体,千人参加的“十百千”课后服务模式。

学前教育扩资提质。多渠道持续增加优质普惠资源供给,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所,增加公办学位120个,增加优质民办普惠学位20个。扩充了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6%,全区学前教育普惠率稳中有升。持续开展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宣传和监管工作。

“五育并举”工作已见成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唱支赞歌给党听” “红领巾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开展“德育大讲堂”、“童心共筑家乡梦  书香浸润好少年”读书活动、班班有歌声、师生美术作品创作和展示等特色活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在阜新市小学生“一起奔跑心向党”校园篮球冠军联赛中,新北小学篮球队获全市小学生男篮、女篮双冠军。区实验小学参加阜新市“第五届阳光体育展示大会”,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制定劳动教育清单,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新北小学开展了生产性劳动实践;实验小学开展了生活性劳动晒美图活动,激励孩子从小学会家庭劳动。第十中教育引导学生进行公益性劳动,把校外绿篱、甬道、小花园作为学生公益劳动服务区。 2021年,省关工委到区实验小学就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进行调研,对我区劳动教育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

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促进教育公平。交流校干1人,教师6人。加强教师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和教师基本功竞赛、业务能力展评活动。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网络培训学习,召开学习研讨会10余场,撰写心得体会百余篇。开展名优骨干教师结对帮扶活动,结对子43对。依托名师工作室开展了“课堂教学与学科作业设计”线上微论坛活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习语进课堂”和思政课教师讲“四史”评比活动。召开新教师“五个一”活动总结表彰会。开展县区间交流送课活动,到彰武县、阜蒙县讲授公开课,做到资源共享。研究制定了“四评三诊”课堂教学评价方式。2021年获辽宁省领航校长1人,辽宁省科研型名校长1人,省研究型名教师1人,省学会系统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论文16篇,省优质课8节,市级优质课20节;省课题立项5,市规划办课题结题7项;19人获阜新市“321”梯队骨干教师。

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常规管理到位。各中小学根据疫情防控规定,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各项方案制度、应急预案,落实“校园防控责任清单”,强化“日报告”“零报告”“师生因病追踪”制度。应急演练到位,做到明确标准,熟知流程,操作规范。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物资储备到位。建立物资采购台账、发放台账、使用台账,确保物资管理使用科学合理。疫苗接种到位。到目前为止,我区所属中小学教职工除不适宜接种的以外,真正做到“应接尽接”,教职员工接种率97.7%。3-11周岁学生接种率达到92.8%。12—17周岁学生接种率达到99.3%。幼儿园接种率达到81.2%

校园安全常抓不懈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开展全系统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并及时进行了整改,消除了风险隐患。二是加强交通及校车安全,对校车驾驶员进行体检及毛发检测,有效预防危险驾驶行为发生,对线路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强化校车审批管理,按时审验车辆。三是强化校园内部防控和校园周边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对围栏进行加高,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安装一键报警装置,设置了硬隔离设施。高度重视校园周边风险排查,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进行整治。四是重视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防治工作,重新聘任法制副校长,加强法制教育,设立举报电话,完善校园欺凌预案与处置流程,建立防范校园欺凌长效机制。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