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清河门区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日期: 2021-07-13 浏览量:72 来源:区住建局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一、编制目的

彻底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在经营、使用、输送、存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各部门各环节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燃气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居民安全使用燃气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通过排查整治,建立多部门分工合作的长效机制,消除城镇燃气管理盲区、空白区,提升燃气智慧化监管水平、监管效率,有效遏制燃气事故频发势头,确保燃气安全。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排查整治重点内容、落实工作责任、组织机构、有关要求等共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提升行业安全管理能力,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第二部分排查整治重点内容:1.排查整治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2.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3.排查整治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管线巡查及入户安检情况;4.排查整治野蛮施工引发燃气泄漏情况;5.排查整治动态清理燃气管线占压情况;6.排查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情况;7.排查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配送情况8.排查整治压力容器及燃气燃烧器具质量监管情况;9.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应急管理工作情况;10.排查整治燃气企业单位内部治安隐患;11.排查整治涉燃气违法犯罪情况;12.排查整治城镇燃气管网、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问题隐患。

第三部分落实工作责任:1.落实主体责任;2.落实部门监管责任;3.压实企业主体责任;4.加强燃气安全宣传。

第四部分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立清河门区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成员由区政府各部门组成。

第五部分是有关要求:主要要求督察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精细化督查工作,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建立督查项目台账和问题清单,发现的问题隐患应当场指出并组织立行立改,对短期难以完成整改且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企业,要责令其停业整顿。

阜新市清河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清河门区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