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清河门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4-01-30 浏览量:154 来源:清河门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赵桐 文字大小: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提高资金保障水平,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力确保重点民生支出,强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收1746万元,增长3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659万元,同比增收1249万元,增长28.3%;非税收入完成966万元,同比增收497万元,增长106%。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17397万元,在预算执行中,根据上级各项补助增加等因素,做了相应的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643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89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6%,同比减支4406万元,下降8.3%。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2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354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732万元,收入总计为688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00万元,上解支出455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449万元,财政收支平衡。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基金预算收入为0万元。

2023年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50万元,同比减支423万元,下降26.9%。

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本年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0万元,调入资金100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4万元,收入总计为1352万元,基金支出1150万元,年终结余20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2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23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19亿元,与上年相同。2.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23年,市政府下达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0.1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43亿元,专项债务2.76亿元。2023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0.19亿元,债务余额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

3.偿还到期政府性债务本息情况

2023年全区预计偿债本息1.29亿元,其中:本金0.64亿元,利息0.65亿元。

4.化减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完成化解债务0.03亿元。

二、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汇聚政策合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延续和优化部分税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360万元,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10838万元,弥补“三保”支出缺口,预计全年“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支出23044万元。

(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强化资金支出管理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过“紧日子”、坚持厉行节约等决策部署,加强各预算单位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程序,加强预算支出动态监控,严控预算追加。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一是投入涉农资金600万元,稳定实施各种补贴政策。下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25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365万元,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三是提高教育支出占比,全年下达798万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全年民生类支出460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4.2%。

加强预算约束管理,推动财政改革增效

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和预算追加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落实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把绩效管理实质性内容嵌入预算管理全流程,实现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推进。

(五)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做好政府采购及投资评审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落实政府采购政策,2023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1项,采购金额4396.8万元。二是深化投资评审改革。全年评审政府投资项目39个,评审项目资金16513万元,审定值14928万元,审减不合理资金1585万元。

(六)树牢底线思维,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守住“三保”底线,健全完善“三保”监控体系,将“三保”支出足额列入预算,优先支出。二是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加强债务风险源头管理,合理测算当年需要和还本付息资金规模,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及时偿还本息。积极筹措资金,化解中小企业欠款8740万元。

总体来看,2023年全区财政运行符合预期,有力保障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但也存在财政收入规模小,支出需求大的问题,今后财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持续落实"精算、精管、精准、精细"要求,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确定2024年收入预期和支出规模,坚决落实国家、省、市重点工作部署,统筹财政资源,优化支出结构,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预算管理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

(二)2024年财政预算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结合我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4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汇报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200万元,增长8.7%。其中: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形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10万元;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28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08万元、体制补助收入31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8250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补助4206万元、结算补助1184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266万元、固定数额补助84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安排224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69万元,上解支出5911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3361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550万元)。

按功能分类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9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8万元;教育支出578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0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9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5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6万元。

按经济分类支出情况:基本支出16569万元,其中:工资性支出1656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57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2858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568万元、利息收入1万元、转移收入15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57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6451万元、转移支出12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按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根据国有企业上年实现净利润一定比例收取,同时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相关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四、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培育壮大财源

强化财税部门协作联动,不断创新税收征管方式,完善税收监测和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深挖税收潜力,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管理,着力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加大骨干财源培育引进力度,积极跟进新上项目和企业的税收征管,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规模质量。

(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

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支持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及全区重点项目支出需要。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把“三保”摆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确保“三保”保障不出问题。

(三)加大约束力度,强化预算执行

着力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格预算调整报批程序,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和规模,不断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面提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守财经纪律

把监督检查贯穿财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监督检查促规范保安全。积极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加强会计信息质量监管,扎紧财经纪律笼子,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五)树牢风险意识,严控政府债务

严格落实债券管理规定,按程序要求计划、报批、使用债券。健全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努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确保完成债务年度化解任务,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有效防范潜在风险。

各位代表,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防控财政风险,为实现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阜新市清河门区2024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表.xlsx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