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22-02-09 浏览量:335 来源:清河门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清河门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清河门区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阜新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阜新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化、规范化。现将我区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区通过清河门区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50条,重点公开了我区“十四五”“十三五”规划信息2条,财政信息90条,公开政府文件28件,文件解读13次,政府常务会议9期、其他会议信息62条。组织各镇街、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公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信息140余条。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组织各相关单位依据标准化目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要求各单位及时开展自查工作,确保已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以深化主动公开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此外,我区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清河门政务”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政务信息110条。处理群众留言12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按时办结,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科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立“行政规范性文件”专栏,积极协调区司法局全面梳理我区先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前已梳理完成2011年至2021年期间区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同时在区政府网站集中进行了公开,方便公众查阅使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市政府网站为依托,进一步完善我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推进区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市政府网站数据互联互通。对我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展自查自纠,共向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提交网站更改需求单12次,我区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优化。组织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摸排清理工作,下发《关于做好全区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摸底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区政府部门、镇街及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共清理政务新媒体账号9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监督作用,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部门要求,依据我区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秉承“应公开尽公开”工作原则,组织协调各部门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广泛接收社会监督,充分利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线上、线下齐抓共进,以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区委常委、副区长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精神,研究部署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区政务公开办负责同志就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工作安排做解读,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均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高效落实,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标先进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各拟稿单位以政府文件字号发文解读不够深刻,质量不高;二是对各政府部门、镇街政务公开工作指导不够,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个别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不够完善,更新不及时,公开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整改:

一是严把“发文关”。区政府办公室在审查拟稿单位发文质量的同时,在签发文件前要求拟稿单位做好待签发文件的政策解读,并对文件解读质量予以审核把关,确保解读质量;二是加大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组织各政府部门、镇街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细化各单位主动公开事项,明确网站相关栏目内容保障单位及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素质过硬。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更新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按照目录所列公开事项,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情况,秉承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积极主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