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9-05-11 浏览量:26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市政务公开办:

按照《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阜政办明电〔2019〕5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清河门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及清河门区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明确工作要点、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载体,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成效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通过区政府网站、《清河时讯》、有线电视台、《政务信息》、清河门宣传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各类信息2000余条,其中通过区政府网站发布本地新闻128条、领导活动信息23条、镇街工作信息39条、部门工作信息41条,发布公告信息76条,通过政务公开各栏目公开信息88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通过宣传册、公示板、展览板等方式公开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文件解读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13条,其中公开项目招投标信息数6条;项目施工有关信息数7条。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通过微信平台等方式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数10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营商环境信息:包括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开展相关整治工作情况等,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典型事例、成功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案例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清河时讯》、微信公众号、宣传册、公告栏等方式公开相关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以省市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党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组织科技人员特别是党员深入基层、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读、技术培训等服务,大力推广农业新产品、新技术和农业新政策,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和农业生产科技含量,科技扶贫、精准发力,为全区现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区农经局已集中组织27场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农、林、水、动检、农机、扶贫各个领域,培训农民189人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精准扶贫脱贫信息:13条。

环境保护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告知书等公开7条。

教育领域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清河时讯》、教育局网站等方式公开教育信息422条。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17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宣传册等方式公开食品安全信息6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制发了《清河门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公布,共涉及区政府18个部门,政务服务事项396项。清河门区政务服务事项在阜新市政务服务网全程上线,实现了“一网通办”。

五、政策解读情况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链接了政府文件和辽宁省文件解读栏目,同时在政务公开栏目增设的文件解读专栏中发布了对《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和《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六、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12345热线和民心网均由专人负责,对群众的诉求做到了及时回应。一年来,12345共承办诉求1430件,每一件都进行了详细的回复,受到市12345热线办表扬1次;民心网收到诉求件84件,其中获评5星及以上71件、15星3件、10星4件,民心网综合成绩排名位列全省第二名。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八、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区政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2件、办复率100%,其中满意30件,满意率94%;政协委员提案80件,办复率100%,其中满意78件,满意率97.5%,通过区“两会”向提请人公开了办理结果。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更新完善《指南》、《目录》。组织全区各部门和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复查,更新完善了各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4条、公开目录3条。

二是落实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建设。制发了《清河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全省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和《清河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河门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参与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答题活动。

三是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高效利用。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设置在区档案局,公开信息查阅对外充分开放,年内接待查询283人次,提供文件272卷233件。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有线电视等平台,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5月15日,结合“第二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全区上下以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主题,组织区教文体广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农经局、区卫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和单位在清河门区政府广场集中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区长陈磊撰写了体会文章《解决群众“办事难”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并公开发表在《清河时讯》和公众号“清河门宣传”上。河西镇、乌龙坝镇、清河街道、新北街道、卫计局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户外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涉民、涉企的相关政策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等,现场解答群众咨询

五是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虽然我区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及时性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等。

2019年,我区将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网络服务功能,及时更新和调整网上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增强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利用率。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规范条例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发布的实用性、安全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是做好日常工作。加强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充实专题栏目,完善相关功能。主动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