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河门区工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3-05-05 浏览量:523 来源:清河门区工信局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赵桐 文字大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823日至1021日,区委巡察组对工信局进行了巡察。110日,巡察组向工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

我局党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自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工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以来共召开党(扩大)会议5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责任落实方面

局党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协调、督办巡察反馈的问题,亲自挂帅负责,分管同志具体负责,齐抓共管,扎实推进整改走深走实。亲自把关修改完善,形成了《区工信局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区工信局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阜清工信党组〔2023〕10号),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室、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局党书记带头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中心主任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不敷衍改出成效,查疏漏、补短板,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全力以赴、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三)监督检查方面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分管领导带领党建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等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了巡察反馈问题真正改、彻底改。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局党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研究巡察反馈的意见, 127日,局党组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和班子成员都能够紧扣会议主题,对照区委第一巡组巡察反馈的31个问题,坦诚相见、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对反馈的问题做到了真认领、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按照整改要求全面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工信局将区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为831条,其中常规巡察3项20条,营商环境专项巡察5项11条,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现已全部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

常规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对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关论述、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局党组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分别于1月4日、31日,2月5日、17日等历次党组会对中央、省市区主要领导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制度。2月13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应知应会内容培训,同时不定期通过谈心、谈话验收学习成果。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局党组重新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并以党组文件下发各科室。二是规范审议程序。局班子建立例会制度,对提交党组会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可行性论证后再提交党组会议审议。三是是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的监督,进一步明确超过5000元为大额资金,同时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职称、职级晋升)、重大项目必须提交党组会议审议。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宣传阵地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3月8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二是调整局党组班子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同各分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三是召开局全体会议,强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个人述职述廉、工作总结和党内政治生活。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在加强对规上企业服务的同时对规下、限下企业要定期调研走访,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争取相关政策。二是克服因疫情等外在因素影响,深入企业了解退规原因,加强小升规梯度培育。同时按照省市对于工业系统相关要求,强化工业“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推进工业信息化建设仍有差距,统筹谋划信息化建设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业务学习,2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培训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借鉴上级部门及相关县区先进经验,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相关业务及政策进行宣传和讲解,进一步提高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意识。二是加强对鑫烨峰项目的跟踪服务,帮助企业了解数字化、智能化政策红利。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的问题

6)关于文风不够严谨,发文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1月12日召开会议,进行公文处理和写作培训等相关培训,并定期开展公文处理和写作培训。走出去,向党政办公室学;请进来,邀请从事多年的党政办文秘专家检查指导,现场解答纠错。二是选拔专人从事办公室工作,避免人岗相宜的人才流失。三是强化监督,建立分管负责人审核检查制度。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7)对全面从严治党统筹部署、以上率下和督促检查不够,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压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的监督执行。二是定期做好分管领域监督检查、谈心谈话,及时召开廉政党课。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关于局党组印发的相关制度与现行制度要求不符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修改完善各项制度。二是党组重新发文,制定《清河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采购制度》、《清河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9)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应急预案编制还不够严谨,有参照其他单位而没有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结合清河门区实际,及时与电业部门沟通联系,按照巡察要求,制定区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二是重新规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0)关于未建立规范的内控制度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修改完善各项制度。二是党组重新发文,制定工信局财务管理、安全、公务接待、采购和保管制度,并严格执行。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局党组对全区涉及本单位的工作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准确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党组对业务工作领导,完善党组定期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局班子 “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2月13日已召开党组会议,培训相关业务知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关于请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党组书记带头抓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负责落实每日签到制度。二是2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通报,对巡察发现工作纪律问题要求当事人作深刻检讨,对于多次不遵守工作纪律的进行谈话提醒,情节严重的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同时集体学习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办法和局请假制度。三是发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定期通报违纪问题案例,让全体干部职工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3)关于有超结算起点支付大额现金的问题。

(情况说明:经核实,该笔金额为12.18万元,不是24.3万元。根据当时的财务要求,人员类费用的零余额可以取现,不允许日常公用经费类的提现。)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财经纪律等方面的学习,建立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开展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对自查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原始凭证不合规,有发票复印件和无发票入账,且没有附相关证明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深入学习会计法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开展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对自查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方面

15)关于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有重业务轻党建倾向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认识,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定期研究、调度,年度进行总结、安排。二是完善党建例会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6)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党组成员和记录人员党性修养和业务培训。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分管负责人定期检查党组会议记录、中心组学习记录、组织生活会议记录规范情况。三是对记录人员作出提醒,要求今后记录时要严肃认真。四是分管负责人要对记录人员做到及时指导、督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7)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党组分别于1月31日,2月8日,3月20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关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并融入到工作当中。二是加强党组成员党性修养,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培训。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8)关于党组要求不严、个别“规定动作”执行不够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未严格落实有关学习研讨的要求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开展学习。二是将反腐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中有关经济发展论述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三是结合本局工作及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认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信访稳定、意识形态、营商环境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和总结不走样。二是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团结,达到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目的。三是高质量完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按时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0)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组织全体成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的反馈意见》。二是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带着整改。三是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对“三重一大”、意识形态等方面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从具体问题抓起,压实整改责任。四是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省市领导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讲话要求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局党组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分别于1月4日、31日,2月5日、17日等历次党组会对中央、省市区主要领导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应知应会内容培训,同时不定期通过谈心、谈话验收学习成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统筹部署推进营商环境不够有力,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二是已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党组会议议题,定期研究和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年终工作总结、述职述廉报告书进行总结和安排。三是根据局领导干部变动,及时对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贯彻上级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查找营商环境共性问题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照《清河门区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共性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对涉及工信局职责的10个问题进行逐一认领,形成了工信局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共性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情况和整改时限。截止2023年1月16日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工信局服务企业“四项工作机制”分别是征集诉求机制、上报推送机制、办理反馈机制、周调度机制。二是结合清河门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制定《清河门区工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三是对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中的营商环境进行总结和全面部署。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对上轮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认识工信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将巡察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狠抓整治落实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各党组成员和局班子成员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进行认真全面总结和安排,对班子总结和个人述职职廉报告无营商环境方面内容进行立行立改,确保今后按照规定上报材料。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情况方面的问题

6)关于行业日常监管不够严实,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培训,不定期联合应急局、住建局、皮革开发区等部门对全区工业、商务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宣传企业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在落实责任,传到压力,完善各项检查记录,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跟踪督办,狠抓隐患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加大商务领域燃气安全检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加强业务培训,做好各项检查记录、台账及现场记录、影像等资料,形成排查、整改、督察、验收闭环管理,确保商务领域用气安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阳光便利”的审批环境情况方面的问题

7)关于三集中、三到位”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就未实现“一网通办”问题进行情况说明,由于省市区三级行政审批网络未联通,因此无法实现“一网通办”,该情况已向市对口部门汇报,暂未解决。目前均能保证相关审批业务及时办理。二是已建立审批制度,后台服务实行AB岗替换、定期培训,确保服务质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结合工作职能制定“一次性告知”、“流程清单化”、“限时办结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机制”等相关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日常监督,召开局全体会议对各项制度进行集中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并建立日常抽查督查机制,促进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简约高效”的监管环境方面的问题

9)关于惠企政策梳理工作开展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制度,按照聚集企业需求,靶向施策,狠抓落实要求,以清河门区门户网站为平台公示省、市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并公布政策查询联系方式,同时根据我区企业需求面对面的与企业负责人或财务负责人进行对接,解读惠企相关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用心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的问题

10)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不够细致、精准、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成立服务中小企业专班,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分别是:1、征集诉求机制。明确企业诉求通过专班日常走访收集和通过不定期座谈会收集,做到动态收集及时办理。2、上报推送机制。对征集的诉求通过会议形式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明确诉求的解决层面和难度,上报区里,并协调相关部分分头推进办理。3、办理反馈机制。制定助企帮困流程图,分直办、联办、协调办理三种情况,并将办理结果两日内反馈。4、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调度会议。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研究确定企业诉求,调度办理情况,听取办理落实情况。二是加强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适应高质量发展人才需要。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分行业精准服务,按照企业诉求,适时邀请市级部门来我区进行分行业的专项指导,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2023年1月29日到富国皮革、富新新材料、飞翔皮革、大成生物解读2023年辽宁省工业企业创新产品申报程序和政策;2月1日到富新新材料,大慧皮革走访,调研企业生产运营情况;2月9日到富新、大成生物帮助企业填报2023年辽宁省工业企业创新产品申报表;2月13日-15日,到财政局、发改局、市场局、税务局、应急局、生态局、人社局帮助企业办理2023年辽宁省工业企业创新产品申报审批。在走访调研运行情况的同时,宣传省、市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向市级部门反映。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关于日常监管不严格,党组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监管还不够,履行监督责任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二是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责任担当、廉洁自律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监督。三是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与加强廉政教育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案明纪,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对违纪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现场做出深刻检查,让广大干部职工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打算具体安排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整改成果扩大、固化,推动全局工作不断上新水平、新台阶。

强化问题意识,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局党主体责任

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发展,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使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相互促进。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尽量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我区经济事业发展上。

附件

1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清单.doc

2.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数据汇总表.doc

3.新制定(修改)相关制度明细表.doc

4.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责情况汇总表.doc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张宁;联系方式:电话0418-6011992;电子邮箱qhmqxcb@163.com。



中共清河门区工信局党组

202355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