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河门区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公告

日期: 2022-07-10 浏览量:338 来源:清河门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徐思宇 文字大小:

清河门区辖15个行政村,共有建档立卡脱贫户250户,471人,2022年清河门区共到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62.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4万元,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8.2万元),经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计划实施衔接乡村振兴项目10个。现将资金及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公告如下:

1、河西镇棚室生产扩能项目

河西村是河西镇重要棚菜生产基地,具有丰富的棚菜生产经验,以种植绿瓤黄瓜为主,在我市占一定市场份额。河西镇棚室黄瓜种植取得较好收益,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得到较好受益,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棚室生产规模。2022年河西镇棚室生产扩能项目是通过再建1栋同等规模的高效暖棚的方式进行黄瓜种植,占地约1.5亩左右, 主要用于种植特色品种蔬菜。

使用资金中央财政衔接资金33.36万元。

实施地点:河西镇

建设任务:发展黄瓜种植业项目

实施期限20228-11

建设规模1

受益对象:全区建档立卡251人脱贫人口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河西镇河西村张会彬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扶持,增加脱贫户收入,确保参与项目的建档立卡脱贫户持续稳定脱贫。

带贫减贫机制:充分调动脱贫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预计带动全区128户脱贫户,受益人251人。

2、河西镇脱贫户安置农村公益岗项目

对具有本镇农村户口,对有就业意愿,且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中符合条件人员安置农村公益岗。共计40人,标准为每人430/月,安置12个月,共计206400元。

使用资金:省级财政衔接资金20.64万元

实施地点:河西镇

建设任务40名脱贫户安置保洁员、护林员等农村公益岗,标准为每人430/月,共计安置一年。

实施期限20229-20238

建设规模:安置40人脱贫人口

受益对象:安置40人脱贫人口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河西镇黄达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扶持对有就业意愿,且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中符合条件人员安置公益岗项目,可以解决建档立卡脱贫户就业需求且使生活得到基本保障,让贫困家庭生活有所保障,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增加生活的幸福感。

带贫减贫机制:调动脱贫户积极性,进一步激发脱贫户自身发展内生动力,增加脱贫户收入。

3、乌龙坝镇200KW光伏发电项目

2022年乌龙坝镇200KW光伏扩能扶贫发电项目工程拟于20218月份开工建设,10月份交付使用。其年辐射值在5200MJ/m2~5700MJ/m之间,年日照时数2630小时。属于我国太阳能资源二类很丰富区。因此,阜新地区的太阳辐射量强、日照时数长、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并多年来的太阳辐射量、日照时数基本呈现较好的一致性,为本工程并网光伏电站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太阳能资源条件。本项目拟建厂址位于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辖区内,紧临省道S304、乡道和村道,交通运输条件良好,具备良好的建站条件,接入系统较为方便,项目占地1.5-3亩。

使用资金:财政衔接资金102.644万元(中央资金43.9万,省级资金58.744万)

实施地点:乌龙坝镇

建设任务:建设2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实施期限 20228-10月。

建设规模200千瓦

受益对象:建档立卡218人脱贫人口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乌龙坝镇徐鹏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扶持,增加脱贫户收入,确保参与项目的建档立卡脱贫户持续稳定脱贫。

带贫减贫机制:充分调动脱贫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预计带动全区121户脱贫户,受益人口218人。

4、乌龙坝镇脱贫户安置农村公益岗项目

对具有本镇农村户口,对有就业意愿,且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中符合条件人员安置农村公益岗。共计31人,标准为每人430/月,安置12个月,共计15.996万元。

使用资金省级财政衔接资金15.996万元

实施地点:乌龙坝镇

建设任务31名脱贫户安置保洁员、护林员等农村公益岗,标准为每人430/月,共计安置一年。

实施期限20229-20238

建设规模:安置31人脱贫人口

受益对象:安置31人脱贫人口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乌龙坝镇李博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扶持对有就业意愿,且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中符合条件人员安置公益岗项目,可以解决建档立卡脱贫户就业需求且使生活得到基本保障,让贫困家庭生活有所保障,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增加生活的幸福感。

带贫减贫机制:调动脱贫户积极性,进一步激发脱贫户自身发展内生动力,增加脱贫户收入。

5、乌龙坝镇农村脱贫人口危房改造项目

经住建部门鉴定的属于CD级危房,且不符合住建部门改造标准的农村脱贫户危房。

使用资金:省财政衔接资金 1万元

实施地点:乌龙坝镇吴家窑村

建设任务:为经住建部门鉴定的属于CD级危房,且不符合住建部门改造标准的农村脱贫户危房给予改造补助,每户5000元。

实施期限:2021826-1030

建设规模:C级危房2

受益对象:建档立卡脱贫户2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乌龙坝镇李博

绩效目标: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解决脱贫人口危房问题。采取农户先行维修或者翻建,完工后由区
住建部门对改造后的房屋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给予补助 每户5000元。

带贫减贫机制:建档立卡脱贫户自身参与危房改造,通过改善住房设施条件,有效降低贫困户在住房方面的支出。

6、教育精准衔接乡村振兴项目

区教文旅局计划2022年继续实施教育精准扶贫项目。根据有关政策,区教文旅局拟对在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统中且在我区就读的大学生9名贫困学生实施,共计2.7万元。

使用资金:省财政衔接资金2.7万元

实施地点:河西镇、乌龙坝镇

建设任务:扶持在中、高职技工院校、本科院校上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学生。

实施期限:202291-930

建设规模:建档立卡大学生9

受益对象:建档立卡大学生9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清河门区教文旅局刘志宏

绩效目标:有效减轻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负担,使贫困学生按时完成学业,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每人补助3000元。

带贫减贫机制:为保障建档立卡家庭中子女全面接受中高职以上教育,保证建档立卡家庭生活生产、稳定脱贫,提高就读学生技能技术水平,为稳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9名。

7、河西镇棚室生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河西村是河西镇重要棚菜生产基地,具有丰富的棚菜生产经验,以种植绿瓤黄瓜为主,在我市占一定市场份额。河西镇棚室黄瓜种植取得较好收益,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得到较好受益,为提高种植农产品的产量,节约人力物力,减少灌溉棚室时间,计划实施清河门区脱贫攻坚棚室配套项目。

使用资金:省财政衔接资金 28.1万元

实施地点:河西镇河西村

建设任务:新建一口深30米直径3米深圈大口井、新建一座30㎡水源井泵房、新建一座阀门井并配套首部设备、铺设安装地埋主管路440米,进棚管路120米,安装水栓8套、场地内基坑平整233㎡。

实施期限: 20228-11

建设规模:新建一口深30米直径3米深圈大口井、新建一座30㎡水源井泵房、新建一座阀门井并配套首部设备、铺设安装地埋主管路440米,进棚管路120米,安装水栓8套、场地内基坑平整233㎡。

受益对象: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51人。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河西镇张会彬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实施,降低项目因缺水减产的可能性,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节约传统灌溉方式所耗人力物力。建档立卡脱贫户脱贫收入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并能有效巩固脱贫成效。

带贫减贫机制:促进建档立卡脱贫户稳定增收,有效巩固脱贫成效。

8、河西镇福鑫牧业肉牛养殖项目

项目占地158670㎡。一期占地面积46690㎡,之前该地区为拆迁区,现在为建设用地,目前用于建设养牛场地,项目建设有管理房1栋,养牛棚舍10栋,职工宿舍1间,青贮窑1栋,库房1栋,晒粪场1处。

使用资金:财政衔接资金 25.56万元(中央资金16.74万、省级资金8.82万)

实施地点:河西镇六台村

建设任务:项目建设有管理房1栋,养牛棚舍10栋,职工宿舍1间,青贮窑1栋,库房1栋,晒粪场1处。

实施期限: 20226-11

建设规模:管理房1栋,养牛棚舍10栋,职工宿舍1间,青贮窑1栋,库房1栋,晒粪场1处。

受益对象: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51人。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河西镇赵光辉

绩效目标: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可出栏2000头优质肉牛。每头入栏540斤,喂12个月,月增重80斤,年增重960斤。每年盈利实现增收98万元

带贫减贫机制:通过项目实施有了稳定增收的项目,对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分红,提高脱贫户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9河西镇后窑村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赵家窝堡通往后窑小区的道路是后窑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此路段排水设施不完善,汛期雨量大时,西山和双山子两处山水全部汇聚到赵家窝堡,雨水漫过此路面,行人无法通行,冬天冰水交溶,人车基本通行不了,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困扰,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使用资金:省级财政衔接资金 30

实施地点:河西镇后窑村

建设任务:后窑村计划修建排水沟,边沟治理约1000米,每米清理及砌筑造价约300元(包括此路段有4个道口需要修建暗沟)

实施期限: 20224-16

建设规模:边沟治理约1000

受益对象:建档立卡脱贫人口31人。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河西镇赵光辉

绩效目标:计划通过修建排水沟,边沟治理约1000米,每米清理及砌筑造价约300元(包括此路段有4个道口需要修建暗沟)解决后窑村民出行困难,降低安全隐患。

带贫减贫机制:排水沟的修建将减少道路积水,降低安全隐患。

10、巩固脱贫成果监测经费

使用资金:计划投入2.2万元(省资金)

实施地点:河西镇、乌龙坝镇

建设任务:对全区巩固脱贫成果成效进行监测

实施期限:2022年1月1日-12月31日

建设规模:全区建档立卡脱贫户

受益对象:全区建档立卡脱贫户

实施单位及责任人:区统计局张志成

绩效目标:更好地发挥扶贫项目在带动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中的根本性,支撑性作用。

带贫减贫机制:开展监测预警,强化过程管控




清河门区乡村振兴局

                          202271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