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清河门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2-04-14 浏览量:576 来源: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2021年12月8日在清河门区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韩景霞

 

各位代表:

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克服了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缓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财政运行基本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4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645万元,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467万元,同比减收151万元,减少2.3%;非税收入完成1575万元,同比增收796万元,增长102.2%。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978万元,在预算执行中,根据上级各项补助增加和本级收入增加等因素,做了相应的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334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4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支17293万元,减少3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4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956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26万元,收入总计为3963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440万元,上解支出561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75万元,财政收支平衡。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基金预算收入为12万元。

2021年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730万元,同比减支12198万元,减少55.6%。

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本年收入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79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0万元,收入总计为9818万元,基金支出9730万元,年终结余8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8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21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8亿元,增长8.5%。

2.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21年,市政府下达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0.1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43亿元,专项债务2.76亿元。2021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0.1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43亿元,专项债务2.76亿元。债务余额均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

3.偿还到期政府性债务本息情况

2021年全区预计偿债本息2.69亿元,其中:本金2.04亿元 ,利息0.65亿元。

化减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完成化解债务0.04亿元,完成化债任务的100%。

(四)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作法

1.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源基础

一是支持皮革产业园区发展。全年共投入资金1483万元用于产业园区运转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落实减税降费和缓税政策。全年减免企业各项税收456.3万元;按照国务院、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落实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的减税、退税、缓税措施,为金山电厂缓税 210万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30号公告和75号文件要求,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500万元三是精准帮扶实体企业。为9家企业,争取各类企业项目资金577万元。

2.破解收入难题,确保应收尽收

2021年因各类因素叠加影响,收入完成难度加大,财税部门把完成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作为工作重心,以均衡入库为重点,以提高收入质量为核心。一是进一步加强税务、金库等部门的协作与联系,强化工作责任;二是逐步建立信息相互沟通、数据相互交流、情况相互通报的工作机制,随时掌握税收入库动态,及时协调征管中存在的问题,疏通税款流通渠道,实现税收“应收尽收”;三是加强财税征管调度,定期分析形势破解难题,每季度定期召开财政税收形势分析会,每月初对税收情况分部门进行预测,分税种、分部分、分区域分析增收、减收因素,每10天进行一次收入调度,努力确保税收均衡入库。

3.加大调控力度,聚财节支保民生

面对今年凸显的收支矛盾,在收入存在缺口较大的情况下,通过积极向上级申请相关资金、盘活存量、压减专项和一般性支出等有效措施,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需求。2021年预计全区涉及民生支出277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 %,其中: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817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4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379万元,教育支出5717万元,城乡事物支出405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5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68万元。

4.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打胜仗

一是致力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严控债务限额红线,严把风险底线,2021年债务预计还本2.04亿元,付息0.65亿元,合计2.69亿元,确保了债务年末余额不突破省政府审定下达的限额,做到了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的目标;二是致力乡村振兴。全年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427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致力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资金10217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运行和提标改造,其中:2021年争取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

5.深化财政改革,打造坚固壁垒

一是启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将全区预算单位全部纳入“一体化”系统管理,有效管控和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实现财政预算单位全覆盖、财政资金全覆盖,保证财政资金支付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督促采购人切实落实采购政策,严格执行采购目录,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支持政策实施机制, 2021年完成政府采购4项,采购金额678.3万元,节约资金35万元,节支率4.9%。完成农副产品采购4.82万元,支持了脱贫地区乡村经济振兴;三是深化投资评审改革。实施“三个全程”,项目资料送审全程帮办、项目评审过程全程公开、重点项目全程跟踪评审服务,全年评审政府投资项目45个,评审项目资金24168万元,审定值20842万元,审减不合理资金3326万元;四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管,中央直达资金和惠农补贴资金做到资金直达民生、直达基层、直达企业。

总体来看,2021年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宏观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完成了全年收入任务,全区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源结构不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平衡压力巨大。受减税降费以及新冠肺炎影响,财政增收进一步放缓,随着乡村振兴、环保督察、民生保障不断提标扩面、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支出压力持续增大,财政运行困难局面没有实质性缓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和完善。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急需支出,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方法和要求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

(一)财政收入预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结合我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国民经济发展预期,财政总收入安排2219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685万元,增长8%。税务局全口径税收收入安排13768万元,增长43.1%,形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03万元;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安排182万元,减少84.9%。

2.上级补助收入1350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08万元;体制补助收入31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8230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补助2454万元;结算补助1184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266万元;固定数额补助846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财政总支出安排221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55万元,上解支出6936 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4378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55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情况:

1.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55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37万元;

3)教育支出553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32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9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37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9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480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23万元;

10)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69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200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0万元。

2.按经济用途分类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15255万元,其中:工资性支出15255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当年财政总收入22191万元,财政总支出22191万元,收支平衡。

(四)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1.壮大财源,积极推动财政增收

一是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着力培植财源,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助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尽快达产达效,提升财政经济发展动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加大三争取工作力度。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工作协调,做好各类项目的对接和申报工作,争取相关上级资金不少于上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加强对现有财源的管理。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纳税预期等情况,准确掌握收入形势,有效利用涉税信息交换。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企精准服务,稳定存量税源,支持骨干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2.严控关口,兜住“三保”底线

把加强“三保”工作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一是压减日常开支。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进一步压减;二是严控预算安排。继续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超预算原则上不得安排支出,督促整改预算执行中的铺张浪费、绩效低下的项目;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由权责发生制列支调整为收付实现制列支政策,定期检查审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收支平衡,严防管理风险。

3.发挥职能,继续加强民生保障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饮水、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支持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4.盘活资产,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2022年,我们将对全区国有资源资产情况进行清查盘点,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努力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金化”,增加财政收入。通过资源再配置,进行整修再利用;开展租赁业务,实现闲置资产再使用;公开拍卖转让闲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申请报废,对确实没有使用价值,无法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统一申请报废,及时处置,做实国有资产总量

5.深化改革,确保工作效能提升

一是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政策,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二是加强绩效管理基础工作,强化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促进部门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将绩效评价与改进管理、政策调整相挂钩,促进财政资金聚力提效;三是加强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工作,全程跟踪管理规范支出行为四是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管理、重点部门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管力度;五是健全完善各部门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管控经济活动风险。

6.严控债务,积极做好存量化解

全力推进存量债务化解,确保完成债务年度化解目标。加强风险防控,坚守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和各类变相举债行为。同时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对接沟通,同步谋划,做好2022年还本付息和专项债券项目的申报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要求,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昂扬的精神、更得力的措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确保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全面完成,为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清河门2022基金草案表.xls

清河门20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草案表.xls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