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清河门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 2020-01-01 浏览量:376 来源: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夏照富 文字大小:

区财政局局长  韩景霞 


各位代表:

现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数)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克服了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基本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6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收2607万元,减少27.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484万元,同比减收1074万元,减少16.4%;非税收入完成1379万元,同比减收1533万元,减少52.6%。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756万元,在预算执行中,根据上级各项补助增加和本级收入增加等因素,做了相应的调整,调整后的支出预算为544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10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60.8%,同比增支8339万元,增长33.7%。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42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3639万元,债务收入16600万元,收入总计为,5952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01万元,上解支出5044万元,年终结余2138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1384万元,净结余零,财政收支平衡。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基金预算收入为零。

2019年,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52万元,同比减支3845万元,减少89.5%。

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上级补助收入90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53万元,收入总计为2460万元,基金支出452万元,年终结余200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08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分部门征收情况

税务局全口径征收8700万元,同比减收1997万元,减少18.7%,形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84万元;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完成1179万元,同比减收1446万元,减少55.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7.2%。

(四)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作法

1、着力抓好财政收入,确保依法应收尽收

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决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年”活动的各项要求,利用好国家支持辽西北发展的政策和机遇,多渠道筹集资金。一是建立对皮革开发区、电厂等重点企业税源台账,全面了解掌握本区重点企业运行状况,掌握财源动态,积极挖潜增收。二是全力支持辽宁大慧(皮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棒球生产、辽宁绿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日处理50吨一般固废及生活垃圾和阜新三河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铬、锰合金新材料等项目建设。三是凝聚征管合力。加强与征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完善齐抓共管的征管机制,增强工作合力,紧盯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抓好跟踪落实。抓好每月税收形势分析和收入预测,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2、着力优化民生支出,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坚持把保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幸福指数作为根本出发点,切实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支出紧紧围绕“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要求,着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各项重点支出。2019年全区民生支出21383万元,同比增长64.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6%。一是保证工资和津补贴及时足额发放的同时,补发了历史拖欠工资,全年工资性支出10803万元。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投入资金1773万元,认真落实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资政策,保证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福利待遇按时发放。确保了城乡低保人员生活救助资金、“五保”人员生活救助金、伤残人员补助、优抚对象抚恤金和城乡医疗救助等资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投入资金1091万元。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基本药物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公立医院改革等政策稳步实施,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投入资金7917万元,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困难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上学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教师各项工资福利待遇实现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等化发展。四是加大城乡社区支出投入。投入资金2445万元,使城乡社区面貌变化明显。五是加大住房保障支出。 投入资金5271万元,支持河西镇450户居民棚户改造和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等工程。

3、着力公共财政改革,财政管理稳步提升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创新。一是完善县乡综合财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城区街道财政体制征收激励政策,提高了镇街干部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做好区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有关资产划转移交等后续工作。对资产清查中发现的资产损益情况进行了及时处理。三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调整基本支出标准体系,细化部门预算内容,健全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全面施行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四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调整会计核算模式,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坚持厉行节约。继续强化落实各项节支措施,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公务活动,推动公务支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8%。

4、着力强化制度管控,财经秩序稳定规范

统筹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债务规模总体可控,管理成效明显。一是严格管理政府债务。建立了严格的政府债务审批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和担保行为,完善“借、用、还”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全年化解政府债务8605.75万元,支付利息4611.17万元。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到位政府债券27634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6600万元,置换债券11034万元。三是强化债务监督。对债务的举借审批、债务资金使用等管理机制的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同时,将政府债务情况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总体来看,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平稳。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源结构仍然不优,受市场波动和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缺乏支柱税源,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难度加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平衡和防范风险压力急剧增大,防范债务风险机制亟待健全。三是预算的法制性和约束力仍然不强,各种铺张浪费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财政规范管理和加强监督的任务十分艰巨。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和完善。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收入调度、进一步强化税源管理、进一步深挖征收潜力、进一步完善财税制度改革,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对收入的影响,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财政收入预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结合我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国民经济发展预期,财政总收入安排1868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140万元,增长4%。税务局全口径税收收入安排10716万元,增长23.2%,形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28万元;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安排312万元,减少7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4%。

2.上级补助收入1154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08万元;体制补助收入31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6370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补助2278万元;结算补助1271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266万元;固定数额补助83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财政总支出安排186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69万元,上解支出6012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3412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6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情况:

1.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05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80万元;

(3)教育支出4272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4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6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2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398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72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444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348万元;

(1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64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20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1044万元。

(14)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60万元。

2.按经济用途分类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12669万元,其中:工资性支出12669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当年财政总收入18681万元,财政总支出18681万元,收支平衡。

四、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1、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健康发展

以财政增收为中心,以建设美丽城区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全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一是以做大做强富国、富新等龙头企业为重点,支持皮革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完善超纤、三河新材料、中天钛业等重点项目为目标,扶持新材料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三是以金山电厂技术改造、28万千瓦光伏平价上网等项目为契机,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税政策的拉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向市场前景看好的优势产业和骨干项目倾斜。

2、千方百计聚财力,确保收入平稳增长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形势的分析研究,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客观分析税种、级次调整变化影响,加强税源调查,突出对皮革开发区、电厂等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的跟踪监控,摸清财源分布,了解财源变化,掌握财源动态,提高分析监控能力,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全面推开票据电子化,完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信息平台,规范减免、缓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确保非税及时足额入库。三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抢抓国家支持辽西北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把准政策要点,看准投资重点,立足我区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等项目实际,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地债资金的支持。

3、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加大对干部职工工资、教育、公共卫生、农村农业、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投入,尽力解决就医、就业、养老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二是认真贯彻关于厉行节约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落实上级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三是完善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等支出监管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四是加大对民生工程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管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部门预算编制管理改革,建立公开透明预算制度。二是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持既要促发展,又要防风险的理念,既要严格债务管控,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又要拓宽融资渠道,确保重点项目资金需要。三是深化财政资金管理改革。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对两年以上的结转和结余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集中财力办大事。四是深化财政评审、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与监督,有效节约财政资金。

5、提高工作绩效,提升监督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新《预算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对岗位管理、账户管理、资金管理、收付管理、会计核算、国库集中收付转轨等内容进行检查,全面查堵管理漏洞,切实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二是深化开展“单位分类、联审互查”的检查形式。组织财政人员集中开展联审互查互纠,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提升会计人员业务核算水平。三是开展计算机安全管理检查,落实内外网物理隔离、配置杀毒软件、涉密计算机和移动介质登记、用户授权和密码管理等安全防护措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财税部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