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关于2023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竣工情况的公告

日期: 2023-11-17 浏览量:159 来源:清河门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徐思宇 文字大小:

经区政府审议通过,2023年清河门区实施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6个,共计投入省以上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5万,市本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5万,现将清河门区2023年度乡村振兴项目竣工情况予以公告。

一、2023年辽宁聚鑫牲畜交易市场建设项目(肉羊)

2023年拟在肉牛交易市场基础上建设肉羊交易市场项目,项目坐落于河西镇六台村,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总投资420万元,其中注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65万元。

使用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65万元(市级资金)。

实施地点:河西镇六台村

建设任务:建设占地面积为20000平方米肉羊交易市场。主要用于活牲畜交易区、暂养圈舍、饲料仓库、辅助服务区建设投资。

建设周期:2023年7月-10月

完成情况:已完工。

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年实现项目收益分红6.5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00个,有效带动当地肉羊等活牲畜的大规模养殖,带动当地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产增收。

受益对象:全镇脱贫人口

实施单位:辽宁福鑫牧业有限公司

带贫减贫机制:有效带动当地肉羊等活牲畜的大规模养殖,带动当地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产增收

二、2023年河西镇扶持壮大村集体(三道壕村温室大棚项目)

2023年,利用东堡子村搬迁腾空土地建设温室大棚7栋,棚体采用钢筋混凝土全铁架结构,后坡土墙。单体棚内生产面积约2亩(棚长160米,宽 8.2米,高4.8米)。主要种植绿色有机果蔬,主要有绿宝香瓜、油豆、白豆、辣椒、黄瓜等多个品种。

使用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100万元。

实施地点:河西镇东堡子村

建设任务:建设温室大棚7栋,单体棚内生产面积约2亩,占地面积45亩。

建设周期: 5月份开工,8月30日竣工。

完成情况:已完工

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人,提供项目收益分红不低于10万。

受益对象:全镇脱贫人口

实施单位:河西镇三道壕村

带贫减贫机制:通过项目实施有了稳定增收的项目,对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巩固脱贫成果。

三、2023年乌龙坝镇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吴家窑村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坐落在吴家窑村,项目占地20亩,设计装机容量为392.7kWp,共采用550Wp电池组件714块,50kW逆变器7台,并网计量箱1台,新增10KV变压器1台,项目拟于2023年9月份开工建设,2023年11月份交付使用。光伏发电项目所有电能就近通过0.4kV农网接入电网。线路、围挡等基础配套及安装费用20万元。

使用资金:项目总投资共221万元,其中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30万元(中央资金30万元)。

实施地点:乌龙坝镇吴家窑村

建设任务:设计装机容量为392.7kWp。采用550Wp电池组件714块,50kW逆变器7台,并网计量箱1台,新增10KV变压器1台。

完成情况:已完工,项目目前正在并网。

绩效目标:每年项目收益分红不彽于10万元。用于增加脱贫户家庭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受益对象:全镇脱贫人口

实施单位:乌龙坝镇吴家窑村

带贫减贫机制:通过项目实施增加脱贫户家庭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四、乌龙坝镇农村脱贫人口危房改造项目

经住建部门鉴定的属于C、D级危房,且不符合住建部门改造标准的农村脱贫户危房。

使用资金:省财政衔接资金0.5万元

实施地点:乌龙坝镇吴家窑村

建设任务:为经住建部门鉴定的属于C、D级危房,且不符合住建部门改造标准的农村脱贫户危房给予改造补助,每户5000元。

建设规模:C级危房1户

完成情况:已完工

受益对象:防返贫监测系统脱贫户1户

绩效目标: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解决脱贫人口危房问题。采取农户先行维修或者翻建,完工后由区住建部门对改造后的房屋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给予补助 每户5000元。

带贫减贫机制:建档立卡脱贫户自身参与危房改造,通过改善住房设施条件,有效降低贫困户在住房方面的支出。

五、教育精准“雨露计划”项目

区教文旅局计划2023年继续实施教育精准“雨露计划”项目。根据有关政策,区教文旅局拟对在我区防返贫监测系统中脱贫人口大学生8名贫困学生实施救助,共计2.4万元。

使用资金:省财政衔接资金2.4万元

实施地点:河西镇、乌龙坝镇

建设任务:扶持在中、高职技工院校、本科院校上学的防返贫监测系统贫困家庭中的学生。

建设规模:防返贫监测系统大学生8人

受益对象:防返贫监测系统大学生8人

完成情况:已完工,补助已发放。

绩效目标:有效减轻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负担,使贫困学生按时完成学业,防返贫监测系统贫困大学生每人补助3000元。

带贫减贫机制:为保障建档立卡家庭中子女全面接受中高职以上教育,保证建档立卡家庭生活生产、稳定脱贫,提高就读学生技能技术水平,为稳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六、河西镇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净化环境整治工作,拟购买垃圾清运车辆2辆,建设废弃农药农膜回收设施5个。

使用资金: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500元。

实施地点:河西镇

建设任务:购置垃圾清运车辆2辆,建设废弃农药农膜回收设施5个

建设规模:2辆

受益对象:全镇脱贫人口

完成情况:已完工

绩效目标:项目实施可以提升河西镇农村人居净化整治力度,加大废弃农药农膜回收率。

带贫减贫机制:提升农村人居净化整治力度,加大废弃农药农膜回收率。

七、乌龙坝镇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净化环境整治工作,拟购买垃圾清运车辆2辆,建设废弃农药农膜回收设施5个。

使用资金: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500元。

实施地点:乌龙坝镇

建设任务:购置垃圾清运车辆2辆,建设废弃农药农膜回收设施5个

建设规模:2辆

受益对象:全镇脱贫人口

完成情况:已完工

绩效目标:项目实施可以提升乌龙坝镇农村人居净化整治力度,加大废弃农药农膜回收率。

带贫减贫机制:提升农村人居净化整治力度,加大废弃农药农膜回收率。

 

监督电话:0418-6011352(区乡村振兴局)

监督邮箱:qhmfpb@163.com




清河门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11月17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