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教文旅局5.15政务公开日

日期: 2022-05-15 浏览量:160 来源:清河门区教文旅局 责任编辑:清河门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记者:宋局长,您好,教育工作一直是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工作,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近期的相关工作情况。

宋局长:好的。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成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按照相关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认真组织好线上教学。下发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方式、教学时长、作息时间、教师备课、教研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发了线上教研培训指导工作的通知,促进线上教学规范高效开展。各校依据实际召开了线上教师会、家长会、班会,采取“一校一策”“一人一案”的措施,满足所有学生线上学习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育人方向,加强文化科目教学与辅导的同时,积极开展音体美劳等学科线上活动,开设线上升旗、主体班队会、专题讲座、线上间操和眼操,丰富学生线上学习生活。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落实教研员包校包学科责任制,成立技术保障组、业务指导组和督导检查组,通过微信、电话访谈、深入班级群等方式开展线上督查,各校也建立了校领导线上巡课制度,对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线上教学实效。在2022年全省幼儿教师自制教具评比活动中,我区遴选出20件优秀自制玩教具作品参加市级展评活动,1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件2件,二等奖8件。

做好家访和心理健康教育。下发了《疫情期间家访工作方案》,各校组织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在线上教学之余开展全员覆盖的有温度、有针对性的家访。还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和家长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通知》,教师做好与学生情感的交流与沟通,缓解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各校开展“构建良好关系·快乐居家生活”主题活动,组建心理辅导团队,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等,随时为师生家长解决困惑。

严格落实好双减政策。加大检查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召开2022年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在寒假期间“双减”校外督查小组持续以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到街道、社区、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执行日常巡查。同时,加大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检查力度。组织各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及家长签订承诺书。加强收费管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与阜新建设银行签订了预收费银行资金监管协议,用于监督指导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情况。

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督导检查,落实防控措施。局班子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并成立13个督查小组,对学校、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督导,下发督办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周上报师生及共同居住人行程卡、健康码备案,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要求广大师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按照要求频次,做好师生及共同居住人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各校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实时调整组织机构人员,强化每一个细节,加大预案的操作性。目前各学校幼儿园已进行 2-3次演练,确保了熟练掌握应急处置工作内容和流程。加强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到目前为止,我区所属中小学教职员工除大病和怀孕等不适宜接种的以外,真正做到“应接尽接”,教职员工497人,已接种486人,接种率97.7%。3-11周岁学生3027人,已接种2808人,接种率达到92.8%。12—17周岁学生1422人,已接种1412人,接种率达到99.3%。加强物资储备,筑牢疫情防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学校规模、师生数量,储备足够数量、符合要求的防疫物资,储备了N95口罩、儿童N95口罩、儿童防护服、儿童防护靴、测温仪、酒精、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充分物资保障。

开展好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安全生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更新完善网格化信息,完善监管企业数据库。按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建立责任到人清单,明确岗位安全责任,使安全工作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危化品安全、交通及校车安全的专项整治。重点加强“三防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的专项整治。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实行“四个一律”制度,专职保安人员每日不少于3次对校园及周边进行巡查。做到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视频保存均达到30天以上。各中小学、幼儿园均安装了一键报警可视化装置,并实现与公安报警平台联网;中小学和部分临街幼儿园校门前设置了硬隔离设施,保安器械均配置到位。针对实验小学二部校园北侧墙体出现倾斜现象,及时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仅用两天时间整改完成。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结合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开展森林防火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和防范技能。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