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农业农村局政策简明问答

日期: 2023-05-18 浏览量:98 来源:清河门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赵桐 文字大小:

哪些人可以享受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农民家庭承包地流转的,原则上补贴给原承包方,流转双方有书面约定的,从其约定。

二、哪些耕地不能享受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

对非农征(占)用耕地、已作为畜牧(水产)养殖场以及辅助设施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机动地、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

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补贴标准由区根据补贴资金总量和确定的补贴面积测算确定,实行全统一标准。

四、我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怎样发放?

为提升补贴资金发放的规范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补贴申请须在阜新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平台录入申请数据,并经平台审核。补贴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给补贴对象。具体程序为:

一是基础数据申报核实。补贴对象向所属村委会申报当年补贴基础数据,包括农户姓名、补贴面积,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联系电话等。村委会对本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基础数据进行核实汇总,向镇政府申报。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委会报送的补贴基础数据进行核实确认并汇总,形成当年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基础数据库。

二是基础数据村级公示。当年基础数据库形成后,政府组织村级公示,主要公示补贴农户姓名、补贴面积。明确补贴依据、补贴范围,并注明区、镇投诉电话,加盖镇政府和村委会公章。每个自然村张贴公示地点不少于5处,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公示期间,对群众有异议的基础数据,要立即核实并更正,确保基础数据准确无误。

三是基础数据汇总报送。基础数据经公示无异议后,由政府汇总,并及时将审定后的补贴数据以正式文件向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申报,由农业农村会同相关部门对上报补贴基础数据进行抽查确认。

四是补贴资金发放。补贴基础数据确认后,由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根据本县域补贴面积和省下达的补贴资金规模核定全统一补贴标准。由镇政府将补贴基础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系统审核后提交代发金融机构,并向代发金融机构拨付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按“一卡通”管理要求及时、准确发放补贴资金。

五是补贴发放数据村级公示。补贴资金发放完成后,由政府组织村对补贴标准、分户补贴金额等进行第二次公示,每个自然村公示地点不得少于5处,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天。

五、哪些人和组织可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六、农机购置补贴具体办理流程是什么?

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要求,一是购机者自主选机购机。二是购买后向当地农机购置补贴受理部门(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三是当地的区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将按职责分工对补贴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核,组织机具核验。四是核实结束后,区农业农村部门会及时将符合要求的购机者相关材料和公示结果转交给财政部门,财政部门经审核后通过“一卡通”或银行账号将补贴资金兑付给购机者并通报区农业农村部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