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决策大家看-农业农村局

a50bd1e7115a98df0452c9fd41b43af.png 

【访谈对象】 任望舒
【访谈时间】 2023-05-15
【问答摘要】

主持人:乡村振兴战略是未来一个历史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能简单给我介绍一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吗?

嘉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目标是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在满足低层次的需求后会向高一层次发展;一个国家多数人的需要层次结构,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文化和人民受教育的程度直接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农民期盼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我区在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了哪些工作吗?

嘉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省农村人居环境专题会议要求和省、市委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民参与、共同努力,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一是召开会议,落实工作。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布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别从就如何做好垃圾清理和加强村容村貌整治两方面12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要求河西镇、乌龙坝镇和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配合,对农村生活垃圾开展地毯式彻底清理,对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整治。

二是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制定并印发了《清河门区关于开展春季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清河门区县级领导和各镇领导包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包保领导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承担的相关职责和需要协调的相关事项。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部门。

三是调研督导,攻克难题。区委书记李树坦、区长徐立东先后深入各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查看,要求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要求各镇党委、政府要发动群众开展一次全区农村环境大扫除。

四是强化督查,定期调度。区委农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全区各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查检

五是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包保领导特别是县级领导深入各村,积极开展工作。主要以全面实现“扫干净、码整齐、保通畅、清沟渠”为目标,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和积存垃圾,彻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为重点进行清理。

六是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取得了哪些成果吗?

嘉宾:我们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近2个月时间的大清扫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积存垃圾得到彻底清理。通过近2个多月的集中整治,清理镇村内及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积存生活垃圾3265吨,清理沟渠16.35公里,村内沟渠内水流更加清澈,黑臭水体得到彻底清理。清理畜禽粪污109.3吨,村内畜禽粪污随意堆放现象得到解决。出动车辆423台次,出动人力近611人次。辖区内河道及沿岸、公路沿线共清理垃圾32吨,辖区内阜锦公路、小小线两侧路边沟实现了全域性清理,各行政村内垃圾存放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二是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清理三堆近400堆,柴草堆、石头堆有序堆放、码放整齐、不占道,粪污堆得到及时清理。清理乱搭乱建156处,整治随意张贴、涂写、悬挂小广告及非法宣传标语267个。加强农机具乱停乱放管理,各村农机具摆放有序整齐,没有占道,乱停乱放现象。农村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感得到提升。

三是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通过近两个月的起底式大清扫,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过相关媒体宣传村民爱护意识环境得到明显提高,由开始时看着干,躲着看到现在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由开始时镇里包村干部指挥,村里干部带头干到现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带领村民一起干,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嘉宾:我们将继续按照现有标准,从严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是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擦亮辽宁迎客来”活动,以推动省、市、区暗访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要立足“当下改”着眼“长久立”,认真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出现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完善巡查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制度,组织发动各村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包村干部进村督导,紧盯关键领域,问询整治难点,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要紧盯垃圾乱堆乱放、死角盲区,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常清理、长保洁,切实突破整治效果保持难的瓶颈。

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完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和阜新市春季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即日起,各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进行周报告制度,区委农办联合两办督查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持续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相关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号召群众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全民环境卫生意识,让群众成为环境卫生整治的主体同时,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将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村梳理成全镇卫生环境整治示范村,带动全镇各村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