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15政务公开日

日期: 2022-05-15 浏览量:297 来源:清河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清河门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记者: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同志接受我们的采访。张局长,欢迎您!

张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再次通过“5.15政务公开日”线上访谈方式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记者:张局长您好,过去的一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成效如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张局长:好的。过去的一年,在新冠疫情肆虐和全区人民共同抗疫的形势下,我区的城乡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了一系列的困难,通过住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重点在住房保障、环保、工程管理、基础设施维护以及疫情防护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住房保障方面,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完成完成河西镇六台村棚户区改造501户分房、结算、回迁安置工作;积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完善棚改三期和四期土地手续,棚改四期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难题得以解决;我们还对两镇农村22户危房进行了改造,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环保工作方面,我们通过申请地债和专项资金,投资5020万元,新建和升级改造了津源污水处理厂的相关设施,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实现出水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有效保障了皮革园区企业正常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

在工程管理方面,我们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精减办事程序,施工许可办证时间,由原来的约30天时间减少到5—7天;特别加强了节假日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确保了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稳定。2021年我们完成建筑业产值1.35亿元,同比增涨10%。

在城市基础设施维护方面,重点开展了燃气整治工作,坚持以“供运储用、管查改宣”八字方针为指导,采取印发传单、政府广场LED大屏幕循环播放燃气安全知识,物业企业每周在居民微信群中推送燃气安全知识教育和关阀提醒的信息等方式,大力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工作。对全区3家燃气经营企业、67家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22955户居民使用燃气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了一方平安;同时我们还在冬季清洁取暖、生活垃圾分类、街路清扫保洁、城市绿化养护、居民住宅物业服务、人防等方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

在疫情防控方面,为疫苗接种点安装遮阳连廊,为在排队等候区等待接种疫苗的人员打造更加舒适便捷的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时,我们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坚决执行区防指交办的劝导疫苗接种、火车站、高速路口值班值守等防控任务,坚持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巡查常态化,督促物业企业把住宅小区重点区域消杀、疫情防控宣传、小区封闭管理、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落到实处,为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我们的努力。

记者: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住环境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在我区政务公开网上的“群众问题我来答”专栏有群众问,清河门区2021年有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吗?请您就这一问题简要谈谈工作情况。

张局长:好的,首先我要回答这个问题,我区有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而且已经于2021年4月启动,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工程施工,我们的计划是要在2022年12月末完成并投入使用。

在改造内容方面,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我们目前实施的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涉及23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约7.88万平方米,居民860户,总投资7220万元。整个工程分为两个部分,共计42项子工程,一个是住宅楼主体、内配套改造和提升类新建工程,我们简称为主体部分。另一部分为市政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造,我们简称为外配套部分。其中主体部分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具体为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外墙涂料;楼梯间粉刷、单元门、楼梯间窗、楼梯护栏更换、楼梯间低窗护栏、楼梯间首层地面拆除重做;室外散水、室外台阶维修、露台栏杆更换;楼梯间声控灯;首层排水、污水管网、供水管网、供热管网、通信管线、电力管线;室外监控、太阳能路灯、地面硬覆盖;并建设防腐木凉亭、长廊、电瓶车充电桩、绿化、无障碍坡道、围墙等28项的设施改造和新建。提升类工程有建设幼儿园、医疗托养院、便民市场、文化活动中心及服务站、图书阅览室、垃圾中转站、公厕等7项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和新建。外配套部分主要包括改造小区间道路11条,总长度2518.57米;改造排水管线总长8349米;改造供暖管道总长6325米;敷设电力电缆4100米;新建路灯148基,路灯控制箱3台;智能路灯控制器3台等7项工程。

在工作进展方面,主体部分屋面防水、外墙保温、楼梯间供热立杠、楼梯间窗、排水、供水、通信等4项工程已完成,我们还完成完成8个楼的道路水稳层碾压、路灯杆、监控杆基础施工;完成18个楼供热管网改造;完成8个楼的照明设施基础施工;完成8个楼的监控设施基础施工。提升类工程已完成规划选址,正在办理工程开工前各项手续。下一步我们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按照完成施工任务并投入使用;

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前,我们按照“1358工作法”,坚持居民主体、民生优先、因地制宜、营造特色、绿色发展和共治共管原则,我区通过两次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问卷回复率达84%以上),确定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和改造内容,调动小区居民、社会力量、社区、物业等相关单位参与改造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确保“改造一个、管好一个”。

同时,我们还成立了清河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做到全过程监督检查,区政府督查室将此工程列入重点督查项目,聘请8名党员义务监督员,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改造工程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开展。为确保改造完成后小区居民住的舒适、安心,还明确了2个物业企业负责后续的物业服务。我相信随着各项工程的加快推进和完成,我区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将得到一次质量提升。

记者:非常感谢张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对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详细解答。祝愿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取得新成就。

张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区住建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的工作,不断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