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15政务公开日

日期: 2022-05-15 浏览量:228 来源:清河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清河门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记者: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商桂泽同志接受我们的采访。商局长,欢迎您!

商局长:主持人好,观众们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5.15政务公开日”线上访谈方式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关注我局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记者:商局长,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群众广泛关注。我们劳动监察部门对监督管理拖欠民工工资的工作采取了哪些举措?有什么具体的责任制度吗?

商局长好的。一是明确部门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局牵头组织制定本地区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计划,并承担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为我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督促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要求各类用人单位要依法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将工资支付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对未直接支付到农民工本人而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仍由该企业继续承担支付责任。二是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为进一步规定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年全区新建和在建工程统一使用辽宁省欠薪预警系统,要求施工企业每月上传考勤表、工资表、代代发工资流水,对农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管。三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建立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和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管理平台。同时结合日常工作,通过与企业管理人员、员工的交谈与询问,帮助企业了解劳动合同订立、解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认知度,依法规范用工管理。建立预警机制。监察人员定期或不定期的走访用人单位及工人,对潜在影响和谐劳务关系的因素及时警示,扼杀在萌芽状态。

记者:商局长您好,今年疫情形势如此严峻,就业工作任务艰巨,请您谈一谈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今年的就业工作指标? 

商局长: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常态化的局面,我局加大就业工作力度,主动服务企业和群众,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积极搭建公共就业服平台,科学有序的展各项工作截止4月份统计,各项就业指标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其中,我区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600人,完成377人,完成62.83%,;困难人员就业目标任务350,我区完成121人,完成34.57%;失业转就业任务目标700,完成289人,完成41.29%;城镇登记失业率5.12%,控制在6.20%的红线之下;农村劳动力转移指标1000人,完成471(其中就近就地转移216人),完成47.4%。培育创业带头人全年指标22人,带动就业66人,完成12人,带动就业36人,完成54.55%。

为企业和群众解决了招工难和求职难双重矛盾。一是召开企业政策宣讲会。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对企服务质量,局于2022年2月28日召开了“多元就业 政策共享”对企政策宣讲会。会上,邀请市就业服务中心三位部长分别就企业职工技能提升政策、稳岗返还政策、就业补贴政策进行了精准、细致的解读,为政策的落实落细落地奠定了基础。二是持续开展线上就业岗位信息发布。依托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工作,动态更新管理辖区内企业用工台账,广泛征集、动态管理更新我区及就业岗位信息,通过社区、村平台工作人员微信群、朋友圈进行发布,坚持每周一、三、五发布三次,节假日照常发布,使求职者与企业实现有效对接。三是坚持与企业建立长效对接服务机制,完善企业联络员制度。选择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人员与企业结对。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的各种需求,科学有序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开展“送岗位、送政策下乡”活动。针对我区劳动力资源匮乏的实际,积极与周边乡镇取得联系,将企业用工信息宣传单在村委会的配合下送到周边乡镇稍户营子、蜘蛛山、瓦子裕等农民家中,并在每个村悬挂宣传条幅;通过村微信群时时推送发布企业用工信息、薪酬待遇,我们做到信息全面推送。

记者:非常感谢商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我区社会保障工作越来越好。

商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发展思路上大胆闯、大胆试,在工作措施上创新求实、担当实干,不断开创社会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