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门区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文件解读
《清河门区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文件解读

日期: 2021-09-14 浏览量:52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一、出台背景

根据省政府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和《阜新市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提前做好监测预警、检疫御灾、联防联控严守全边界防线和交通要塞,死看死守重点防护区域,严防松材线病疫情传入我,保护好全松树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指导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据《生物安全法》《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家和省林草局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提高疫情突发应急控能力,维护国土生态安全。

基本原则

迅速开展行动,集中力量,以战役的决心推进工作。强化管理创新和技术措施创新,分区分级管理,系统防治,科学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选择防控措施,制定防控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各级林长目标考核体系,实施全过程跟踪评估。各镇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履职,综合整治,形成合力。

三、目标任务

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做好疫源管控,确保实现外防输出内防突发实现全非疫区零疫点。全普查监测松林面积0.35万亩,疫情监测覆盖率100%

四、防控措施

(一)加强疫情专项监测

全面加强疫情监测普查,实施人工地面监测与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措施。

强化检疫检查

建立辖区内涉木企业(单位)登记制度,对在山区里实施的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等工程项目使用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检疫复检率达到100%;对其他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检疫复检率不少于40%。

开展“秋风2021”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该行动是公安部“昆仑五号”行动重要内容,同时是辽宁省“秋风2021”专项整治行动两项内容之一。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清河门区成立防止危险性森林病虫害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区工作专班”)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组织工作。各人民政府要成立工作专班。

(二)分工

为保障专项行动迅速开展,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打一场阻击战、控制战

(三)监管督导

开展级督查指导工作,通过包片蹲点、明暗访、设置举报电话等方式,对专项行动实施全方位的督查指导。

(四)评估考核

专项行动纳入林长制考核体系,区工作专班每季度召开1次调度会。2021年12月10日前,各将专项行动中期总结报区工作专班办公室;2022年8月10日前将专项行动总结报区工作专班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要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压实疫情防控职责,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部门要各司其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利用好资金渠道,落实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预防和除治经费,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完善森林综合保险理赔政策和损失确定标准。积极探索开展森林商业性保险。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宣传工作。

《清河门区 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