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信局:争先竞进 高效务实 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日期: 2024-02-28 浏览量:97 来源:清河门区工信局 责任编辑:赵桐 文字大小: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树立清河门良好形象、展现清河门美好预期,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清河门宣传》推出“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系列谈”专栏,充分展现清河门各领域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采取的扎实举措、取得的重要成果、发生的积极变化,引导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

区工信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奋力打造“优化营商”和“工信、商务、招商引资”主题主线,全力推进工信、商务工作全面发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保目标、强服务、稳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当责任、展现作为。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经济运行方面2023年全年,清河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92亿元,同比下降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53亿元,同比下降4.4%。2023年社会零售品总额完成3.24亿元,同比增长7.2%。2023年4户企业升为规上企业,分别是阜新农祥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阜新)有限公司、辽宁睿诚皮革制品有限公司、阜新晶步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同时区内商贸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培育壮大新瑶热力、龙泽商贸、合邦物资3户批发企业入限纳统,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增长率达150%。

(二)项目建设方面辽宁利乾皮革制品有限公司100万张皮革后续涂饰印花整理及皮革制品加工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0.72亿元,其中固投0.3亿元,已盘活皮革园区标准化厂房,目前已经生产,预计年产值0.4亿元;辽宁鑫烨峰铸锻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高合金智能铸造项目,目前已完成A、B号厂房钢结构框架建设,正在进行外墙彩钢板、办公楼及研发楼等设施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一条生产线设备购置及安装调试,预计2024年5月开始试生产,预计年产值0.5亿元;边门夜市项目于2023年5月开始建设,7月20日投入使用,位于清河门北站南侧诚信路与清兴街交叉口, 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00万元,项目自2023年5月开工建设,于2023年7 月建设完工,目前已投入运营。创业文化广场共设置六个区域,包括美食小吃区、生鲜果蔬区、服装小百区、车量经济区和儿童游乐区。打造了城市特色鲜明、吃购功能齐全、服务设施一流、交通便捷通畅、环境整洁卫生、管理科学合理的“品质美食夜市一条街”,旺季入驻商户100余户,日均销售额达10万元。该夜市有效带动了区夜经济发展,带动就业人数300人以上,同时也解决全区夜市占道经营、管理混乱、条件艰苦、安全隐患大等问题。

(三)电子商务方面电子商务领域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额1000万元,入驻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电商直播基地。项目主要产品为抖音电商直播、电子商务销售、电子商务培训,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可解决就业50人,现已帮助富国皮革、皮印象工坊、飞翔皮革销售产品万余件。

二、2024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全力保障运行加强各项经济数据调度,建立健全经济指标实时监测分析机制,坚持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对全区经济形势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企业达产达效、满负荷生产,确保健康稳定运行。一是积极推进一汽大众、比亚迪等汽车制造企业与富新、富国新签订单,帮助企业增加产能。二是加快推进《清河门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申报方案》报批工作,力争在增量配电网建设和消纳产业项目上取得实质进展。着力打造“电价洼地”,吸引更多高载能企业落户我区。  

(二)狠抓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主导发展,投资决定增长”的理念,努力强化项目为王意识,聚焦皮革、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把精力更多地向项目建设倾斜、人员调配更多地向项目建设集中、工作重心更多地向项目建设转移,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积极推进鑫烨峰项目投产。二是加快大慧精洗羊毛、鸿芯电子科技等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三是盘活国有企业资产,完善国有企业土地、房屋不动产登记手续,有效扩大资产规模,提高国有资产效率,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全面梳理皮革开发区内闲置厂房,创新运用先租后买、协商协调等方式,在行政、法律、市场、经济四种手段间架“立交桥”,推动资产处置者、购买者、拍卖者三方共赢,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三)出台促消费方案制定《2024年清河门区消费促进月活动方案》,各商贸流通企业制定切实有效的活动方案,例如打折促销、有奖砸金蛋、满额赠券等活动,同时,协调区委宣传部将消费促进月工作方案及各商家制定的活动方案在清河门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提升此次活动的知名度,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四)积极组织展会为深化我区外贸进出口企业与“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以及东北亚国家合作,加强企业人员培训,组织企业2024(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东盟博览会、中国皮革国际展会、辽宁出口商品(日本大阪)展览会等,使企业借助国际展会平台结识客户,拓宽贸易渠道,提高企业产品知名度,扩大影响,以此来加强对外合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