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3-05-12 浏览量:372 来源: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政府办赵桐 文字大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823日至1021日,第巡察组对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巡察。2023年111日,巡察组向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总体工作情况

交通运输局党组把这次巡察看作是对自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看作是对我们近年来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九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局党组正视问题,照单全收,深入研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进行整改。

  (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进行研究。1月13日,局党组书记庄闻博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会上认真学习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讲话和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报告时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巡察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全面梳理、逐项归类,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二)深入自我解剖,主动进行整改。2月10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端正思想态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了整改动力。
  (三)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为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等工作。局党组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全程跟踪检查整改进程。整改期间,局党组书记坚持做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点问题亲自解决,亲自承担17项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其他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起到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效果,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位、传导到个人。

  (四)注重标本兼治,筑牢制度笼子。局党组坚持不回避、不敷衍、不躲闪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具体问题的原因和症结,按照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原则,制定和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账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落实到位。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措施均已到位,大部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二、关于具体整改情况

局党组按照责任分工,不断强化督导,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9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常规巡察4个方面17个问题,营商环境专项巡察5个方面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0个。

常规巡察方面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方面

1、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局于2023年3月6日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阜清交组发[2023]10号),并将学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决策部署纳入党组工作职责,如分别于2月10日和3月6日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李树坦书记在区委九届四次全会、区纪委九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我局于3月8日成立《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阜清交发[2023]18号)、及时调整《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阜清交发[2023]8号),并统筹开展保密、营商环境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工作群转发防诈宣传案例、向行管企业发放反诈宣传单,在公交车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反诈宣传氛围,不断增强公众防诈意识。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理论中心组学习走过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局党组于1月12日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提高局党组对理论中心组学习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和加强班子建设重要制度的认识。二是2023年1月11日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计划),并严格执行,坚决杜绝以党组会议代替中心组学习,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和党组成员个人学习记录。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职能作用发挥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行政审批主体,将机构改革后由清河门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代办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调整,与收回《道路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审批权,由局行政审批办具体实施,于2023年1月9日相关交接工作已经完成。并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审批业务有序衔接,顺利开展。4月初,我局审批业务正式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已全面开展业务办理。二是组织公路办人员对辖区路网内农村公路安防标志牌和线路牌进行了全面排查,制定维修方案。对缺少安全警示标志进行规范补齐,所有区管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更新改造已全部完成。

整改情况:已完成

4.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重视程度不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局党支部学习教育,3月6日建立《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阜清交支发[2023]1号文件,并严格执行。由党支部购买《党员应知应会200条》,以党员自学方式开展学习,提升党建基本常识。二是注重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情况考核,除学习笔记、撰写心得外,把平时参加支部学习表现情况纳入考核之中,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个人年度考核指标,调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并每月对党员学习强国积分进行统计,进而提升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方面

5.内控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内部管理,制定《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2023年3月6日《交通运输局物品采买和使用管理办法》(阜清交发[2023]30号)等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大额现金支出,按财务制度要求,严格执行现金支付标准和范围,修订“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大额支出必须经党组会研究讨论。二是强化食堂管理制度,实行管办分离,规范采买、报账等流程,制定食堂费用管理账目明细表,确保账目清晰明了。

整改情况:已完成

6.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3年3月6日制定《交通运输局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阜清交发[2023]34号),严格执行清河门区差旅费报销标准,对近三年差旅报销情况进行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对不符合报销规定的资金及时收缴,1、市外差旅费报销14笔。违反报销规定进行多报销的有6笔,费用640元少报销的有2笔,费用400元。2、市内公交车费报销12笔。经查,报销费用额度不存在错误,该问题属于报销格式填写错误。二是与区财政部门沟通明确食堂支出科目,按规定进行帐务处理。三是对食堂支出进行全面核查,对账实不符的支出补齐入账凭证并追缴相关报销资金。在2022年1月28日付伙食费时,实际报销金额为8500元,但因事务付款是付了9000元,多付500元,所以在11月17日付伙食费时,报销金额为8000元,付款付750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

7.疫情防控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3年3月6日制定《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公务卡及现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阜清交发[2023]32号),进一步规范公务卡使用,对公账户或具备公务卡使用条件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二是对疫情期间卡口工作餐支出情况进行重新核查,收回多报销金额并补齐供货发票。由退款人与财务核对并签字。3月15日-5月4日期间卡口用餐统计有误,造成伙食费存在多报销情,金额为75元,以退还。三是加强防疫物资使用管理,完善入库登记、领用发放台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

8.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浮于表面。

整改措施及成效: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坚持不断完善制度,结合实际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3月6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二是2023年4月23日制定了《交通运输局公务车使用管理制度》(阜清交发[2023]34号),实行公务车使用和公务车运行费用支出审批制度。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切实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9.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3年3月6日年制定了《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学习教育制度》(阜清交支发[2023]1号)。2023年3月6日制定《2023年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阜清交组发[2023]12号),从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档案台帐、活动阵地五个方面全面强化支部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

整改情况: 已完成

10.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有组织生活,确保党支组织生活经常性、认真性、严肃性。严格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前做到广泛征求意见、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对会议材料严格审阅抬头,严禁出现材料抄袭现象发生,确保组织生活会议质量。于3月20日至21日召开党员大会及民主评议党员。

整改情况:已完成

 (四)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11.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坚决。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3年3月6日进一步修订《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阜清交组发[2023]9号),并严格执行决策范围和标准。2023年3月6日、2323年3月28日分别召开局党组 “三重一大”会议,会上做到按程序征求党组成员意见,党组书记实行末位表态制度等,把“三重一大”制度做为充分发扬民主和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促进干部廉洁从政,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

1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党组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树立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2022年10月20日调整《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阜清交组发[2022]12号),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决守好舆论阵地。制定《交通运输局党组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于2023年3月24日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理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教育,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本部门重要工作与业务工作来抓。三是做好意识形态宣传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并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加强对党员干部舆情管理,及时清理涉政类敏感信息。

整改情况:已完成

 13.支部换届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3年2月6日组织支委会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支部换届程序,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强化对支部换届工作的培训和指导,严格执行支部换届流程,做好换届相关材料归档,努力将支部换届过程变成加强党员教育、发扬党内民主的过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

14.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1月5日召开党日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了《2023年党日活动计划》,结合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答题, 3月3日召开“劳动最光荣,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结合《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2023年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三是班子成员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基本理论教育、重要思想教育、廉政教育、法规教育等为重点,于2月27日开展讲党课活动。

整改情况:已完成

 15.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做到会前听取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于2月10日高标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月20日年度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促进班子逐渐形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自身矛盾问题、提高履职能力的良好习惯。

整改情况:已完成

16.述职报告和工作总结撰写不认真。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班子总结和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要求规范撰写材料,班子总结和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需党组书记审阅后上报,内容要求实事求是,严禁照抄照搬、敷衍塞责。二是通过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学习培训,改进文字材料质量。

整改情况:已完成

17.日常管理不够细致。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与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考勤、外出报备等工作纪律要求,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假审批制度并严格执行,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公示,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二是于3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2名长期病假职工,依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病假期间生活待遇的规定》,履行审批程序,病假期间按80%标准发放工资。

整改情况:已完成

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方面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对营商环境理论学习。将国家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指示精神和重大部署列入党组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和党员干部自学等形式,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于1月16日和2月1日共开展集中学习2次,专题研讨1次。二是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在新组建的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内设行政审批办,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简化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事项和申请材料,落实驾培机构经营备案制、提高公路建设前期办理效率、规范招投标行为等措施,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落实上级营商环境相关要求不到位,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局实际对标对表,全方位开展自查,共查找我局营商环境共性问题7个,结合这次巡察整改,一并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认识,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2023全局工作计划,制定了《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进优化营商工作实施方案》《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办事不找关系”工作机制》,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业务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不健全。

整改措施及成效:通过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明确1名副局长负责营商环境工作,局党组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统筹全局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形势、统一思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对“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氛围不浓厚。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干部职工营商环境知识学习教育工作,利用网络、公众号、工作群等形式组织线上学习,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并通过知识测试答题等形式,使全局上下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央、省、市的重大政治要求,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切实增强优了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营造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二是在2023年班子工作总结和班子成员个人述职报告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重点必述内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诚信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5.对诚信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2月13日,我局组织开展《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决定》专题学习,全力营造履约践诺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厚道阜新”和诚信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引导健康向上的诚信思想,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舆论宣传,全力营造人人诚实守信、履约重诺的良好社会氛围。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6.拖欠企业工程款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积极履行政府偿债责任,加强与被拖欠企业沟通,经法院调解与上述两企业签订还款计划(协议),以分期付款形式支付欠款(其中阜新市水源工程有限公司欠款正在按照还款协议时间节点按时还款,计划2023年8月底前还清;阜新正兴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欠款正在按照还款协议时间节点按时还款,计划2023年6月底前还清)。二是按还款计划及时向政府申请资金支付。截止目前,已累计偿还两家企业工程款共计440万元。

整改进展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中

(三)审批权力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7.局党组推动“放管服”改革仍有差距,职能承接不充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行政审批主体,将机构改革后由清河门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代办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调整,收回《道路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审批权,由局行政审批办具体实施,相关交接工作已经完成。二是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审批业务有序衔接,顺利开展。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8.行政审批不作为,审管不畅。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依申请审批原则,开展“占用、挖掘公路、公路用地或者使公路改线”、“在公路增设或改造平面交叉道口”、“设置非公路标志”等行政审批工作,并完善审批流程在阜新政务服务网公开审批要件,目前为风电企业办理占用公路审批件1次。二是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许可证》两项行政许可业务收回,统一由局办理,规范申请受理、材料核查,审批办理环节,严管公章使用,杜绝审管脱节现象在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监管权力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9.日常监督检查仍有差距,严格监管有漏洞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重点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交通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制定相关制度。2月7日,由局运输安全办牵头对辖区内阜新供联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指定专人负责该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对该企业安全培训、应急管理、制度完善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纠察整改。通过整改,目前该企业相关工作均已符合相关规定。二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认真排查整治运输行业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好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监管,确保安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0.主动服务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营运单位、驾培机构、重点企业进行检查走访,同时开展营商、企业梳困等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二是主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行政审批办主动联系上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为我区卓尔驾校及时办理增加培训车型业务;综合办协调路政、公安、阜新工务段等单位,为我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阜新德旭风电有限公司大型风电设备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企业风机现场组装如期进行。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1.疫情防控措施监管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履行好疫情防控交通管控专班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政策,并根据政策变化加强对卡口值班单位指导。做好我区7个交通卡口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工作。二是对各单位卡口防疫政策执行情况加强监管检查,严格执行扫码测温、领导带班、场所码、落地检等制度。累计制做公示栏、流程图、指示牌、工作指示牌等200余个,各交通防疫卡口指派专人指导各值班单位防疫工作。三是根据卡口运行实际情况,调整防护物资领取使用流程,保障防控物资需要。2022年清河门疫情防控交通专班被市交通运输局通报表扬。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五)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2.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通过与施工单位沟通,已于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了清河桥连接缝施工,同时桥面路灯、引线防护栏等安防设施也同步完成安装,为群众通行提供了安全保障。二是积极推进阜钛线工程建。协调自然资源分局开展土地组卷上报工作,目前征地组卷材料基本完成,市自然资源局分局已向省厅上报待复批。项目招投标工作已经于1月31日正式启动,3月1日前可完成招标。4月11日,施工单位已入场开始施工。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3.业务培训存在短板,缺少专业技术人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一方面,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利用业务时间开展自学,另一方面,局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月9日,围绕公路工程建设对公路办人员开展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向区政府申请将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列入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我们的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细化措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将各项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统一思想,坚定地向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在前一段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进一步认真深入地细查实查存在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对号入座,使全局上下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反思后果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整改的紧迫性。

(二)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整改。对尚未整改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实行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整改的问题来一次“回头看”,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继续深化,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三)进一步搞好结合,增强实效。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作为树立交通运输局新形象的起点,严格执行中央各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以认真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将落实巡察组整改意见同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实现全年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工作推进,努力将整改过程变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变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全县农业现代发展步伐的过程。

(四)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成果。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附件1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清单.xls

附件2: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数据汇总表.doc

附件3:新制定(修改)相关制度明细表.xls

附件4: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责情况汇总表.doc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张宁;联系方式:电话0418-6011992;电子邮箱qhmqxcb@163.com

 

 

                      中共清河门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55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